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有胆放弃过去,才有胆迎接未来

首相纳吉宣布撤销内安法令及检讨出版法令,是前瞻性决定,更是纳吉上台之后,真正开启「纳吉时代」的政策决定。

纳吉的做法,是前无古人,引述前司法部长赛益的说法,他原本看死纳吉没有胆量撤销内安法,不过纳吉打破许多人的眼镜。

三零八大选之后,人民改革的要求越来越激烈,纳吉初掌政权时的确举步维艰,他宣布的一系改革措施,也被人民和反对党当成是换汤不换药,根本不能带来改变。

七零九大游行人民带来更强烈的改革讯息,若国阵政府继续不听取人民声音,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可能在大马的土地遍开。纳吉当然清楚感受到这项讯息,但是,他若马上顺应净选盟的要求,可能遭受巫统党内保守份子的反扑,让改革议程受到阻碍。

他选择在九一六马来西亚日作出这项宣布,不仅化解了七零九大游行之后的政治威胁,也反刮了民联领袖安华一巴掌,更堵住了保守份子如前首相马哈迪派系的口。

纳吉的勇气,在这一宣布中透射出来,就如前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所说,他是个「想做事的首相」。

前首相阿都拉在纳吉作出重大宣布时受访,娓娓道出他在任时推动改革时面对的内部阻力,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却清楚将剑指向他的前任马哈迪医生。

的确,一个政权要推动改革时,通常面对最大的阻力是来自内部的利益集团。清朝末年光绪皇帝推动的「维新革」最后只有百日的寿命,改革者如康有为梁启超最后落得如丧家犬的命运,他们面对的不是反对份子的攻击,而是面对保守份子和即得利益份子,如慈禧太后,袁世凯及李鸿章等辈的打击。

阿都拉在成为新首相后,也曾有推动改革的举措,然而他最后不敌党内保守势力的阻扰,最后选择了妥协,他也因此付出了下台的政治代价。

纳吉上台之后,保守势力也一直以党内保守民意及马来人主义来要胁他,甚至骑劫其施政概念,让人感到他欲振乏力。

七零九大集会更敲醒了国阵可能崩溃的警钟,纳吉若不开启一个新时代,他可能会成为最后一任国阵首相 。要开启新时代,他就必须澈底的打破马哈迪留下的巨大身影,做出马哈迪不敢做的事。

内安法令和出版法令正是马哈迪掌政时频频用来打击政敌的利器,马哈迪不仅一次使用这两项恶法,保住他的政权。

纳吉敢於撤销这两项法令,正表明了他要和马哈迪澈底切割的决心。

明显的,纳吉此举将为他赢得国际誉论的赞赏,以及国内非政府组织对他的拥戴。

反对党民联对纳吉的宣布显然是措手不及,同时不知如何反应,特别是安华,更没有发表任何重要谈话。

纳吉时代开启了,他为了保住国阵政权,开启一个新的国阵执政期,他孤注一掷的撤销两项恶法,这股勇气不得不让人钦佩。

对於马来西亚子民,纳吉政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人民带来更多希望,希望更多公平公正的政策出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