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反貪污無效

據說,早在80年代,馬來西亞貪污的名聲已經遠播全球,當時,有“集團”安排香港人前來馬來西亞考車牌,再將之轉換成國際駕照。這情況大概維持了數年,就被香港廉政公署杜絕。

去年,柔佛州邊佳蘭馬華聯合支會副主席林德春在新加坡因危險駕駛及企圖賄賂交警,分別被判坐牢6週及罰款。

這兩個國家的反貪成就及清廉程度不只是亞洲排名第一,在全世界更是名列前茅。

反觀馬來西亞,雖然反貪污局在1967年成立,可是我相信許多人都是在近幾年才知道這部門的存在。

我國的人民為了順利辦事,不得不給“茶錢”、“走後門”等,這間接助長了國家貪污的情形。
這種現象,在公共服務機構更顯嚴重,救護人員如沒收到“茶錢”就慢慢送病人到醫院;執法人員向小販收取賄賂,如不給就發傳票;自願警衛團在取締外勞時,收取“茶錢”也是司空見慣之事,只是,事主都不願意站出來指證。

最諷刺的是,肩負維持社會治安重責的警隊,卻是貪污受賄最嚴重的機構。警隊的每個級別,由普通警員到高級警官,無一不涉及這種腐敗行為。貪污已經成我國警察的一種生活方式。

反貪污局自首相阿都拉巴達威上位后,進行改革,先后逮捕了柏華惹董事經理謝英福、土地及合作社發展部長丹斯理卡西達加當,然後就無聲無息,現在更演變成政治運動。

只能說,反貪污局的路難上加難......

Wednesday, March 4, 2009

政治鬥爭……


308事件後,國陣忙著爭權惡鬥,背叛人民的期待、離棄人民的幸福,甚至將整個霹靂州搶奪過來,引起了全國人民的關注及反彈。


自從3月後民聯強調社會公平正義、照顧弱勢人民,得到民眾和社會各界很大的迴響以及熱烈的期待。為什麼民聯會引起這麼多的回應呢?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這個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照顧弱勢人民的路線,正是現階段我國人民最迫切需要的。

今天,很多政治人物離開人民,站在雲端上,整天喊一些空洞、虛假的口號,編造一些好聽的話語,以為這樣表演一番,就可以得到人民的選票及支持,其實這樣的行為太天真了。大家要知道,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為一人之利、一黨之私的自私行為,人民不會再上當的。

過去多年,人民生活過的如何呢?我想不必說太多,大家看媒體每天報導的、看看自己和四週的朋友,就可以了解。至於,人民對政治人物的印象和記憶又是什麼呢?政治承諾成為空洞的口號,執政黨多年來沒有提出前瞻性的國家重大建設計劃,忙於政治鬥爭,放任政務停擺,擺在人民面前的是:馬來西亞經濟繁榮、民主改革成功以來,日子過得最苦、心情最鬱卒的時候,大家要拿出作主人的勇氣,對缺乏能力的執政黨、對不負責任的在野黨,作出強烈要求和監督。

除了政黨惡鬥,人民還看到的是金權勾結。政治人物沒有自制及自律,與企業界過往密切,毫不避諱。政府並沒有積極扮演限制金權結合的角色,反而放任市場內不公平競爭、介入民間商業運作,時有所聞。這些歪風,帶來了今天政治風氣的空前腐化,令人痛心。

人民希望政府腳踏實地、真正為人民做代誌的路線,不要再和只有空洞目標、沒有真正要作為的政治人物糾纏,也不要再陷入盲目、內耗的政治鬥爭的漩渦中。這只是一個開始,相信會有愈來愈多的人民不甘心國家,在政客的鬥爭中一天一天沉淪;不甘願過去奮鬥的成果,民主的果實、經濟的均富活力,在政治空轉下一日日流失。

處理複雜的國際事務和高度政治性的代誌,要靠智慧不是盲幹,要用心、忍耐看時機,不是喊口號就會成功。尤其是國家領導人,一定要有智慧化解對立,團結人民。執政者有責任照顧不同族群、階層,包容不同族群、階層的利益;有智慧做出尊重少數人,但不損害大眾利益的判斷及決策。

我們要一個強調社會正義,照顧弱勢人民,有前瞻、有包容、有能力,不用花俏、虛假的選戰花招,腳踏實地為人民做代誌的政府。

Monday, March 2, 2009

「蔡頭,辛苦了!」


一位哲人曾經說過:「心態是真正的主人,心態決定誰是坐騎,誰是騎師。要麼去駕駛命運,要麼命運駕駛自己。心態決定命運,有甚麼樣的心態,就有甚麼樣的人生」。

「這個世界公平嗎?」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會問這樣的問題,但對於不同的人回答也是不同的。吃不到的葡萄總是酸的,一直在埋怨總會長不公平的蔡頭,應該對您說聲:「辛苦了!」

每個成為總會長的人都經歷了一個過程。在這個不平等的世界,關鍵是在這個過程中你自己做了甚麼。甚麼都不做,也沒勇氣直接選總會長的人,看到別人當選了就要消滅這個差距,這樣完全是出於妒嫉吧!既然想成為老大,何不努力去爭取呢?說穿了,就是沒勇氣,雖然之前光碟事件,蔡頭認了,可這不是勇氣,是因為不得不認。

自己不能成為老大卻喊受到不公平對待,這樣的人無能的,也是無知的。蔡頭,不要因自己的私慾而想阻擋社會進步,何況你根本阻擋不了,恨這恨那是沒用的,社會不會因你而停步,差距不會因你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