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雲淡風清看校園問題


讀書時,一同學剪了一頭超短的龐克頭,另一群同學看不順眼,就把他K了一頓。後來,這龐克頭同學的父親為了孩子討公道,跟那群同學發生惡鬥,出動武器,雙方都受傷,還鬧上警局。

北干那那國中事件,讓我想起以前在校園時學生之間的糾紛。記得曾有位老師說過,「這只是小孩之間的矛盾,家長不應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更不能參與其中,讓學校解決,避免矛盾惡化,並讓孩子學會寬容與認讓,正面教育和引導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學生鬧矛盾,家長該怎麼辦?

現在的父母親,都太過疼愛孩子,俗語說得好:「一個巴掌拍不响」,弄成這樣的局面,雙方家長應該好好反省,有理無理,把孩子的矛盾放大了,激化了都沒道理。

孩子在學校有問題,家長勿到學校強出頭。強出頭時,難免會碰到不講理的情況,要爭個你輸我贏,還是解決問題?沉痛的事實擺在眼前,冷靜比暴躁更妥善,認讓比強硬更有效,關鍵是家長應該用行動表現得更善於寬容。

影響孩子的好與壞,主要是取決於孩子的年齡、父母的言行所樹立的榜樣。

北干那那事件不單只是單純家長之間的問題,同時,包含種族之間情緒。

平時,看起來各種族好像和平相處,可當一遇到敏感爭執時,就盲目地作出一些行為,包括包圍警局,這是很愚蠢的行為,顯示了人民內心深處還有種族問題存在,政府應該正視這問題。

1 comment:

  1. 以前的孩子发生争执,有他们的解决方法,顶多是不跟你好,不参你玩,再更严重也是你打我一下,我打回你一下。过后大家还是嘻嘻哈哈玩在一起。

    今天,孩子发生争执,不但大打出手,还纠众围殴,更有些牵涉黑帮,往往还会发生命案。最最让人感到可悲,可耻及失望的是,还有家长因为要为孩子出气,竟到神圣的校园参与打斗!

    如此教育自己的孩子?给孩子如此的榜样?

    修身, 齐家,平天下。

    个人人格问题,导致家庭成员人格问题,导致社会问题,最后,国家将面临更大的问题!

    ReplyDelete